2011年2月17日 星期四

最新歐美3v3排名TOP 50 職業數據 & 隊伍分析

因為2v2及5v5在這版完全沒有平衡性,而且比賽一直都以3v3為主,所以這邊就只針對3v3來作分析。
3v3 Top50排名 2/16
http://www.crossladder.com/arena/ladder/ts=3/

首先來看TOP50的隊伍各職業人數統計
法 25
薩 24
術 20
賊 19
牧 17
德 16
死 10
聖 7
戰 4
獵 1
接著來看,下圖為3v3各職業總數
3v3人口 0216
從統計裡面可以看到的端倪
以上的數據當作參考就好,其實沒有太的意義,但是可以看出幾個比較不正常的地方,像是獵人的玩家基數墊底,法師甚至是獵人的六倍,可以見得獵人玩家本身可能就對競技場沒信心或其他職業的玩家並不想組獵人,所以獵人在前50名的人數只有一個也沒什麼好奇怪的。
而近戰系裡面,盜賊比戰士、死騎少500人,但在前50的人數上卻遠遠領先,誇張的是戰士只有四人 ! 真是慘不人賭,這也代表了高端隊伍面對戰士隊伍擁有較大的優勢以及勝率,也就是說,高端隊伍的組合對上任何有戰士的組合都不會太難打。

各組合的優劣
賊法牧 (歐美排名第三)
毫無疑問這是最傳統,但也是最常容易出現的高分隊伍。
簡單介紹這支隊伍如何運作:賊抓住目標,法師控制治療,打一波爆發,配合這版盜賊的煙霧彈,常常能讓目標滿血歸零沒被補到幾次。
弱點:這版的盜賊在一般隊伍裡面絕對不是擊殺的首選,對於大部分配置的隊伍來講殺賊或是壓賊都是不明智的選擇,而牧師在改版後也獲得極大的BUFF,生存能力大大大提升,所以很明顯最大的弱點是法師,法師在這個版本算是非常的"脆",擁有的自保技沒變太多,招牌的冰箱可以被戰士給拆掉,也能被場上常常閒閒沒事的牧師給順手拆掉,所以基本上針對法師下去攻略都比較容易獲得正面的結果。另一個弱點則是牧師,但不是擊殺他,而是牧師的治療能力以及續航力,雖然改版後擁有強大的護盾,但是牧師單治療的隊伍,明顯的比其他單治療抬血能力差,在較長的戰鬥下很容易發現差異。
賊術薩 (歐美排名第一)
毫無疑問的在這版是一個弱點相當少的組合,擁有控場、生存能力以及續戰力。
簡單介紹這支隊伍如何運作:賊通常會黏著戰士、死騎或某個該死又跑不太掉的職業,然後不管是打一波強控+爆發或慢慢磨,最後勝利者通常會是賊術薩。
弱點:面對這種隊伍,打前期爆發後其壓制的隊伍比較有勝算,例如菜刀隊配上這版不太會乾騎士,但是菜刀裡面比較不建議的是用死騎,因為相較於戰士比較容易被打死,機動能力也較差,在某種程度上來講,死騎如果被盜賊黏著打,幾乎不可能去對術士作任何壓制,比較建議的是戰士或增強薩。但你會發現強力的法師組合隊伍通常會打爆大部分菜刀隊,不管是一波流帶走一個鎧甲或是法影德一波打死一個奶騎等等,所以高端的菜刀在歐美並不多,同樣的,法影德隊伍也能一波帶走薩滿。

法影德 (歐美排名第十三、組合數量第二多)
台版這種隊伍稍微少一點,但是偶爾是會碰到,這種這隊伍通常都能一波帶走一個治療,爆發力相當強,而且開場的控場能力也是各隊伍中數一數二。
簡單介紹這支隊伍如何運作:起手德魯伊跟法師控制住對方DPS,然後直接爆發一波對方治療,即便是騎士開無敵也理所當然被秒驅散,這種隊伍的優勢就是轉火相當快速而且有效,起手打對方DPS逼出對方的CD技能之後馬上轉火也很容易一波帶走一個人,跟目前排名第二的法術德類似。
弱點:因為筆者是戰士,基本上這種隊伍是戰士天敵,光是一個法師就能控死戰士,如果目標是隊伍上的治療,基本上戰士很難幫上什麼忙,但若是賊法牧或賊術薩則還有機會,賊法牧要將這種隊伍的影牧打死並不困難,筆者的經驗放任影牧會比放任法師更慘,最好的方法是控制法師壓影牧打。

戰士這版在3v3優勢在…
這版戰士的爆發力只能說差強人意,因為條件太多,加上被控制之後很容易錯失爆發的機會,那優勢在哪 ?
  1. 戰士本身的優勢,很遺憾...鎧甲內戰最強的職業就是戰士,除非對方是血死騎(不得不抱怨一下,這版的血DK一個真的能扛兩個戰士打,非常Imba…),不然戰士壓制鎧甲DPS職業都算非常有效率,只要黏著對方DK、懲戒或戰士,巨象一到,身上有足夠的怒氣的同時就能打掉對方一半的血,週而復始基本上對方治療就很頭痛,加上一次4秒的攔截,而現在的戰士應該大部分都轉狂戰了,所以能暈兩次,對付這些腿短的鎧甲近戰綽綽有餘,更別提卸除武器,在這版我甚至感覺到戰士反而成了戰士殺手,但是殺賊,殺野德,殺法師都不太行,扯遠了。回過頭來,戰士本身需要打的組合基本上絕對不能再輸給自家人,不然就沒隊伍能吃了。
  2. 戰士隊伍上的治療選擇,以單治療而言,德>薩>騎=牧 ,牧師雖然BUFF過,但是面對對方的控制+傷害壓力,最後乾的一定是戰士隊伍的牧師,騎士雖然不太容易真正的乾掉,但是有容易被控場以及缺少控場的能力,不管是被擊火或支援都比其他治療來的差。薩滿這版的價值基本上可以從排名看得出來,但是最適合戰士隊伍的我個人認為仍然是德魯伊,擁有控場能力彌補戰士幾乎等於零的控場能力,有相當大的幫助。
  3. 戰士3v3比較好打的組合,戰術>戰增強>戰法>戰死,除了菜刀隊,個人建議戰士盡量配一個法系,有控場能力的隊伍才有機會打到更高分,目前排名最高的戰士組合為戰術薩,世界排名第八,而筆者測試的感覺是戰術德也不錯,但是德魯伊為治療的隊伍比較怕碰到菜刀,而薩滿則不會,這也是這版薩滿為什麼這麼強的原因,而德魯伊能夠被羊之後,許多法師隊伍也更容易將德魯伊為治療的隊伍給擊敗。
筆者先前嘗試過菜刀、戰術、戰鳥D等組合,都還滿容易打上2000分,而目前正在嘗試的組合是戰法聖,遊走在2200上下,嚴格講起來還算是好打的組合,但是碰到老練的賊法隊伍或賊術隊伍多半是吃敗仗,等到打出更多心得的話再分享給各位吧。

5 則留言:

  1. 請問狂戰 真的會比 武器戰好嗎?

    目前我打武戰影德打到2050

    遇上法術薩 賊術薩 基本無解..

    賊法牧 可能這分段還沒很厲害 還算5 5波 但是我們都打賊= =
    武器戰追法師根本追不到

    但是怕轉狂戰後牽制能力不足 對面一轉目標 就沒辦法幫忙解圍了

    回覆刪除
  2. 你好,如你所知筆者目前也完全只使用狂戰了,原因不外乎他的傷害、爆發的確都比武戰高,硬度也同樣會比武戰高,同時在面對鎧甲系內戰中也比較有優勢。打法師的時候能用英勇解一次定身或用來當作雙攔截追擊法師,通常開場一定要將法師打破半條血,作起手壓制,在對方沒有以自己為目標的情況下,盡量在最快速、最少失誤的情況下把法師血打掉,並且預測法師開冰箱的同時馬上投擲破冰箱,這樣通常能順利將賊法牧隊伍壓制住。

    回覆刪除
  3. 戰帥你好!
    我是一個pvp生手,最近回鍋後也一直想往pvp發展
    剛好跟一個比我還嫩的朋友玩了一個戰、一個法(但都還在升級過程)
    請問…戰法補的組合真的可行嗎~

    對於一個pvp新手來講,我完全不知道隊伍職業該怎麼組合呀…
    目前的處境完全是剛好一個玩戰、一個玩法而已…QQ

    誠心跪求pvp之路的基本概念呀XD

    回覆刪除
  4. 用這邊回應可能有點困難,但是我試著解答看看。
    如果想走競技場3v3,一個戰法治療隊伍是可行的沒問題,你們在打的過程中應該慢慢了解到你們必須贏哪幾種隊伍,哪幾種隊伍你們很難打贏,例如菜刀隊伍你們如果控制的好,基本上挑懲戒或DK下去壓制都會贏。法師碰到獵人要如何躲才不會被秒殺?戰士在追擊法師的時候技能應該如何保留或爆發?這些問題應該都能在衝分數的過程中慢慢自己理解。
    又例如碰到難打的隊伍像賊術薩或雙法系+德魯伊隊伍,你們會發現被控制的比較嚴重,只要知道自己組合的優缺點在哪裡,大概就能越打越好。

    積分戰場的話比較沒有限制,但是目前對於新手投入積分戰場其實比較不利,因為裡面充斥著多年戰場經驗+競技場經驗的老手,但如果朋友比較多想一起奮鬥的話,仍然是個好選擇。

    回覆刪除
  5. 嗯,非常感謝你的回答!

    其實目前都還在升級的過程中,而我朋友也是超級PFF的休閒玩家,任何會跟其他人互動的部分他都沒什麼興趣 - -
    (連入個公會都勸不動了我的媽,而且為了想要飛毯,一個戰士在練裁縫)

    我想,我會先試著好好熟悉手上的法師角色
    未來有機會的話再努力地去嘗試
    pvp要學的還很多
    光是隊伍組合的優缺點,我就完全沒概念了
    (常常看影片也完全不知道影片中的人在幹嘛)
    我想,這得實際親身體驗才有辦法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