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 星期一

積分戰場研究

s8end
這篇積分戰場文分享給一些正在嘗試組織積分戰場或正在想辦法突破的隊伍參考,裡面都是大略的介紹,之後我會在做更多更詳細的相關文章介紹。

為什麼要打積分戰場 ?
為什麼要打積分戰場 ? 競技場提升分數快多了阿 ! 這是事實,不過較資深的PVP玩家應該都擁有許多伙伴,尤其經歷過60級軍階時代的老玩家,因應時代交替轉換跑道打了8季的競技場,但競技場隊伍的"SIZE"無法容納那麼多的伙伴,也無法跟更多伺服器同陣營的高手併肩作戰切磋PVP,這是很大的遺憾,也大大削減PVP的樂趣,飛行座騎的誕生更是完全毀滅野外PVP的緊張刺激與仇恨對立,這版本卻有機會改善這個情況,而且人數越多的PVP理論上是更加平衡的,因為組合更多,戰術更多,外加戰場的死亡並不是非常嚴重的問題,所以就算被秒殺了,只要不是整個團隊都被碾壓過去,戰局都還有可能逆轉。這季將不會是3v3或5v5的賽季,應該是各伺服器對立陣營高手在積分戰場上的較勁,初期開打的時候我非常驚訝,竟然能一次碰到10幾個鬥士等級的玩家在一個戰場裡面對戰,即便是被電假的,但還是很過癮,語音裡面直呼對手多麼厲害或自己如何克服難關達成目標的聲音此起彼落,是很久沒有的PVP經驗與感覺,令我感到熱血沸騰。
積分戰場是AT戰場 - 各職業現況
"積分戰場就是以前的AT戰場,而且不夠A只會被打假的,普通玩家在頻道喊喊所組成的隊伍,進去碰到各伺服器對立陣營的強隊,多半是去送分" 這一部是事實,另一部分則是不正確的想法,因為光靠單兵強的玩家組織起來的隊伍也不可能輕鬆打贏所有戰役,因為組合相當重要,一個沒有戰術組合的隊伍不能夠稱為AT,相反的,一群普通PVP玩家如果組合富含戰術上意義,就能戰勝其他AT。
那什麼組合才是王道 ? 王道不敢講,但目前經驗告訴我,沒CC的隊伍遲早GG,所以10個職業裡面唯一必須一定要有的職業就是法師,一個隊伍至少需要一個高端法師,最好是兩個,因為法師在這個版本根本是King of CC (膜拜),能夠有效牽制所有職業,尤其是對付近戰。
術士的恐懼也是相當厲害的CC,不過即使擁有法陣,除非設置在特殊地點,否則仍舊是一個木樁職業,目前碰到多半是痛苦系詛咒亂丟牽制為主,但被幾個菜刀抓住通常一兩輪就被送回家了。而奶媽這版本最必須要有的就是聖騎,不容易乾又很硬的特性讓他們在戰場上成為主力治療,而牧師雖然最軟,但燒魔、恐懼、心靈控制以及一些支援型技能仍然相當好用,所以強隊多半也會放一隻白或黑牧在裡面。
戰士跟DK的定位較為類似,戰士擁有比較高的爆發力以及移動能力,雖然改版之後武戰的移動能力被砍掉…,DK則擁有較強的生命力… 而這版本最有效的致死效果再DK身上,能夠讓目標被補量變少。
盜賊偏向戰術型職業,雖然這版盜賊並沒有快節奏的秒殺能力,但是大幅度提升生存能力後的盜賊,更能夠在戰場上發揮一些戰術運用。
ss1164
獵人行不行呢!? 我個人的看法是一個隊伍裡面仍然有一個獵人的位置,獵人的確行,也很可能是唯一,最有效壓制法師的職業,尤其改版之後獵人的自動射擊方式改變,外加上2200武器推出之後的威力,是值得期待的。
野D絕對比鳥D來的好用,雖然改版後野D將會被削弱… 但至少還有奶D。
薩滿這版三系都相當好用,奶薩變硬許多,移動能力也很強,元素薩在某些場合能用,但是大部分情況下不是那麼必要,增強薩這版比以往版本強大許多。

10人戰場與15人 - 各戰場現況
arathi-basin-ss26-large
講到組合,10人跟15人是截然不同的,10人戰場的隊伍基本上都是以搶旗為主的配置,隊伍中一種天賦打到死的玩家會先進去探查是哪張地圖,然後告訴需要對硬地圖更換天賦的玩家,隨後再使用正確的天賦進去。大部分隊伍至少有一個旗手,一個坦克,旗手是為了快速運旗子回家,坦克則是接著在家撐過一波又一波的攻擊,目前搶旗戰主流打法都是如此,能夠在運送旗子的過程打死旗手是致勝關鍵,但是旗手通常都會被治療加持著,外加移動能力通常比較強,尤其在雙子峰,部落的玩家可以從高處搭配降落傘直接飛過屋子抵達河邊,聯盟在這個場地某種程度上是吃鱉的。當旗子到達家裡,常見幾種比較有效的拖延戰術,像是術士法陣往返二樓,能有效對附菜刀隊,但是對治療跟SS本身的配合度也比較高,通常會有一個治療在二樓平衡補血,避免發生空檔。坦克於旗點直接扛旗等待我方旗子奪回,這種是最快得分的方式,因為這版旗子可以直接被交回,不像以前旗子奪回之後,如果扛旗子的人在點上,無法感應到得分,需要離開再走進去旗點才算得分,這版本會在旗子奪回後出現在家中的瞬間得分,所以沒辦法打死扛旗子隊伍的坦克的話,就無法戰勝這種隊伍,目前版本最強大的坦克是血DK,一般隊伍的DPS打手兩個也不見得打的死一隻沒有治療補血的血DK,像是防戰或野D都很容易在一兩輪爆發後秒殺,治療再強大也救不回來。
ss1168
吉爾尼斯的主流打法多半是2/8配,8個打供水,2個守家,2個人其中一個會是治療,如果用兩個非治療職業守點,很容易被3~4個人快速解決掉,這版本許多職業都能在一輪爆發快速打死或瀕死一個無自保技能的玩家。當隊伍拿下兩點之後也不會再拿第三點,因為實力堅強的兩個隊伍對決時,是不容易分出更多人力去拿第三個點的,而且很可能因此被反敗為勝,而這個戰場只有一個該注意的地方,就是旗點相當容易被偷開,因為人數少的關係,一個點平均分配到5個人力,在3~4治療配置的隊伍中,也只能一個點分配到兩個治療,如果被CC到,即使人都在還被開走旗點的情況也不是沒有發生過,比殺光所有的人再開旗子更常發生。
15人戰場則是三個完全不同類型的戰場,不過大部分的隊伍都會因應祖灘頭需要大量控場來配置,所以法師依然少不了,而且看起來是越多越好。因為法師能將車子冰凍、冰腳,還能緩速並且偷走自由祝福,遠程擊火,還能將對方近戰DPS控制的死死的,親兒子不是浪得虛名。所以,15人戰場基本配置會已遠程優於近戰。當然這版本戰士的無限刺耳也相當強大,在某種程度上祖灘頭兩邊都應該配置一隻戰士,從頭到尾刺耳怒吼,雕紋的強化後達到30碼,難怪之後會被改掉,還能吼出淺行目標(但是快改掉了的東西通常不能依賴,術士的疲勞詛咒降至30%移動速度,就也等於無法放進戰職業風箏了)。而這個戰場的主流打法就是防守方盡量控場車子,並且想辦法多多少少殺死一些軟趴趴的敵人,不過目標仍是車子為絕對優先。進攻方則是依靠治療者瘋狂驅散自己家的車子,想辦法突破敵人,戰士刺耳怒吼在進攻的時候相當有用,只要防守方一旦追不上進攻方的車子,那就贏一半了。第二階段決勝負在第二層的墓地,通常強隊都會配一個人防守,盡量拖延對方不讓對方馬上拿到墳墓,拿不到墳墓基本上就輸一半,因為出車距離過遠,戰線太長一定打不進去。當然也有隊伍會先派一個盜賊飛到砲台上,然後進去裡面等著開,除非這時候防守方已經派人守在那邊,不然門破的同時就會開走墳墓,不過這需要較高的配合。
WoW 2011-01-25 13-21-47-48
盆地這張老地圖,在新的版本也有超級多不同種類的打法,這張地圖也是較難分出勝負的地圖,相當吃配置與裝備,主戰場鐵匠鋪是一個硬碰硬的地圖,派大量的人力進攻搶點有好有壞,因為代表著其他點可能拿不下來,總共有5個點,目前碰過幾個比較有特色的打法像是是淺行3人打對方家(農場或獸欄),通常有一隻會是野D,能夠快速打死任何敵人,包含治療,配合至少一個盜賊的煙霧彈,偷點跟殺人都很簡單。如果是賊、野D、法師則更無間不催,沒有更多人防守的話這個家裡的點肯定被拿走。另一種特別的打法是元素薩為主的4~6人打伐木,很快就能清光敵人,只要對方不是一樣的組合的話通常都能輕鬆拿下伐木場,而上伐木的玩家也最好擁有緩降的技能或裝備,這樣甚至能打完伐木之後瞬間支援鐵匠,空降礦坑也是很流行的打法。
暴風之眼則是一張複雜的地圖,塔最重要,但是旗子也不能不搶,塔是靠人力在支撐,硬到爆炸的職業是有效果的,所以血DK再度出現一點也不奇怪,兩個治療配一個血DK、冰法外加一兩個隨便職業就能搞得一堆人打不死也走不了。強隊通常都會是遠程較多的隊伍,集火方便,而且牽制力強,奶媽需求也較高,通常10人配置3~4個治療,15人會配置4至到6個都OK,尤其像是小D這種牽制力強機動性又高的治療者,在15人裡面發揮的空間相當的大。
積分戰場的一些技巧
ss791
爆發 !
在某種程度上來講,積分戰場裡面的打手相當重要,越快讓對方隊伍的團隊格子黑掉,越容易分出勝負,越高端的隊伍裡面的打手通常擁有一個人就把目標瞬間打掉半條血的本領,前面就有講過,這版相當多職業擁有這種本領,諸如冰法、DK、SS、戰士、煙霧彈賊、甚至增強薩、獵人都辦得到,通過一些默契、指令、語音等等,要一口氣打死一個目標並不難,也是必備的技巧,如果積分戰場裡面作為打手的你,還沒發現自己的職業如何一口氣打掉目標半條血,那可以多找人PK試試看,大部分職業再對應的天賦應該都能辦到。
功能性發揮
這部分也是有關進攻型的技巧,煙霧彈投出的時候,通常打手都應該自覺攻擊煙霧裏面的那個目標,因為那個目標得死 … 冰凍的目標,冰法之間就更需要互相幫忙了。其實一些競技場裡面常用到的技巧在戰場裡面也非常有效,牧師的抽魔能有效讓對方治療OOM,進而在對方隊伍裡出現第一個死亡的目標。驅散也相當有效,尤其是一個All buff 的目標跟 No Buff的目標差異是很大的,所以為什麼把一些敵人送回家是必要的,因為對手一直頂著All buff,意味天平倒向某一方。
注意事項
戰場裡面的獲勝一部分是靠實力,另一部分是靠注意力,諸如旗子是否被偷開、敵人到底多少人會進攻哪個點、有沒有淺型目標!? 有沒有可能空降;比數領先之後要如何用保守確有效率的方式獲勝;搶旗戰裡面最後得分的隊伍是贏家,即便比數一樣;時間剩餘多少;防守或進攻;諸如此類問題只要全隊注意力夠集中,基本上能讓一個有實力的隊伍不容易犯錯,至少該贏的比賽不會輸掉,套句我這邊打戰場的隊伍說過的話「打贏的都可以打到輸掉…只有度濫可以形容」。
結語
戰場雖然已經推出好幾年了,但是隨著版本不同,各職業與技能也有相當大的變化,這季的積分戰場就像競技場剛推出一樣,大部分隊伍都還在摸索中,有輸有贏才好玩,雖然目前的積分戰場扣分以及加分規則有點奇怪,常常發生輸了之後全隊只有幾個人扣分,其他人卻沒扣,也有過贏了高分隊伍卻拿的比平均不到500分的隊伍少,希望Blizzard能趕快改正這些BUG,如果能給一些更獨特的獎勵那就更棒了,再怎麼講60級軍階除了頭銜好歹也有一套吸引人的裝備(光是外觀就值得收藏),也希望積分戰場除了跨伺服器之外,能像競技場一樣跟同陣營對抗,一定會更有趣也更有討論空間,相信這些都是喜愛PVP的玩家所想要的東西。

6 則留言:

  1. 感謝有耐心的讀者將這篇全部看完,接著我將以聯盟的角度去分析一些部落強隊的戰術以及配置給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2. 你王八....打不贏你們啊~~~


    手下敗將的部落留

    回覆刪除
  3. 1月24號晚上 你們那四個字的法師很兇啊...10秒裡面反制我們兩補..希望你們別因為一個人導致全隊被當外掛鎖

    回覆刪除
  4. 我這邊是有幾個外面組來的法師,但是打的時候並沒有感覺有特甚麼異常的地方?! 如果有辦法錄影或拍照之類的話,麻煩蒐證一下吧,我也不希望有使用外掛的情況發生。

    回覆刪除
  5. 前幾天部落有個神級法師,但是聽隊友說是外掛,我本人是法師看到他的表演真是汗顏!

    回覆刪除
  6. 在這邊其實可以講ID拉,但是有證據證明會更好。

    回覆刪除